close

1、相關書訊:

島田洋七一九五○年生於廣島縣,本名德永昭廣。一九四九年美軍於廣島投下原子彈之時,在母親的肚子裡和全家一起疏散到外地,未受波及;怎料鐵齒的父親在爆炸後竟然一個人「回廣島看看」,自投輻射污染羅網,而讓昭廣成為一出生就沒有父親的遺腹子。在艱苦的戰後,母親無力扶養昭廣與哥哥兩兄弟,因此囑託昭廣的阿姨將他帶到南方佐賀的外婆家寄養,而開始了昭廣與神奇外婆祖孫相依為命的八年溫馨時光。昭廣成年後拜入日本相聲(漫才)大師島田洋之助門下,改名為「島田洋七」,與師弟島田洋八組成相聲二人組「B&B」,大膽地以大阪腔闖入東京的相聲表演界,並參加NHK的相聲大賽獲得最優秀新人賞。

 

2、內容摘要:

「惹人討厭的事情就是引人注目。」(摘自《佐賀的超級阿嬤》第208頁)
「晚上別提傷心事。難過的事留到白天再說,也就不算什麼了。」(摘自第208頁
)
「活著很有意思。與其講究表象,不如內在下功夫。」(摘自第176頁
)
「讓人察覺不到的才是真正的體貼,真正的親切。」(摘自第209頁
)
「吝嗇最差勁!節儉是天才!」(摘自第209頁)

 

3、我的觀點:

佐賀的超級阿嬤這本書,讓我深深體會貧窮生活過得痛苦,小時候因母親必須養家活口而將作者交託位於鄉下古都佐賀的超級阿嬤。在此地滯留八年的時光,八歲那年,昭廣從廣島來到佐賀鄉下的阿嬤家,迎接他的,是一間破爛的茅屋,以及曾經帶著七個子女辛苦熬過艱困歲月的超級阿嬤。雖然日子窮到不行,但是樂天知命的阿嬤總有神奇而層出不窮的生活絕招,在物質匱乏的歲月裡豐富了昭廣的心靈,讓家裡也隨時洋溢著笑聲與溫暖……。

看完這本書,我深深體會到原來自己是過得這麼幸福的啊!有時候父母給我們好東西分享,有時還嫌東嫌西的,裡頭曾提到廣昭認為真正的體貼是別人所察覺不到的,我們經常不能體會別人對我們的好,或自以為是的認為別人對我們的好視為理所當然,而不去加以珍惜,最後只能讓別人的體貼浪費掉兒不自知。

貧窮在許多人眼中是痛苦的,但在[佐賀的超級阿嬤]一書中完全看不到一點憂愁,裡頭的阿嬤每天用快樂的心渡過每一個貧窮的時光,樂知天命的阿嬤總有使不完的生活絕招,溫暖了廣昭窮困但快樂的童年歲月,文中阿嬤以幽默的回答廣昭的問題,如有一天廣昭考完試對阿嬤說「阿媽,我英文都不會寫」阿嬤回答「那,你就回答我是日本人」「可是,我也不太會寫漢字」「那你就寫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那我也討厭歷史」「那你就在答案紙寫我不拘泥於過去」,在這些對話中我發現,佐賀的阿嬤善於用幽默的言語,去解釋自己所遇到的苦難,因此,我們可以體會到雖然佐賀的阿嬤生活過的苦哈,仍以樂觀、開朗的態度去面對每一天,使自己的貧窮更不貧窮,反而比一般富有的人富有多了。

 

4、討論議題:佐賀的阿嬤的生活是這樣過的,如果有一天,你像她這樣的過日子,你要如何面對這一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